墨梅芜音言司歌雪

暂时永久性只爱暮落一个人。
谢谢所有来看的人

【随笔】小猴小猴

中秋会餐的饭店是我们常去的一家饭店,叫花果山。
花果山,怎么能没有美猴王呢?
我不知道这个饭店从哪搞来的一只小猴子,也许是正常买卖,也许是非法盗猎。
我只看着那只小猴子,那只灰棕色的小猴子。
它被关在一间玻璃房里,一米高的小假山和一个小秋千,便是它全部的家当。
看身形,它还只是个孩子。
就当它已经是个八岁的孩子吧,孑然一身被关在这个小玻璃房里,没有亲人没有伙伴,终日看着门外的灯红酒绿。
七岁的侄女似乎很喜欢这只小猴子,每次来都拉着我的手去看。
可我们几乎从未看过小猴子的全貌。
它始终蜷缩在假山的小山洞里,外面的灯光惨白惨白的照进去,根本比不上月光。
大概是去年的一次,我看见它从秋千上荡下来,凶猛地撞在玻璃房上,“嗵”一声巨响。
嘶。
好疼。
如果真的是个八岁的孩子,早该抱着父母哭泣了吧。
可它连哭泣的对象都没有。
侄女刚刚还在问我:“小姑小姑,为什么小猴子不出来呢?”
我笨拙地在脑内搜寻词句,却找不出一个说服的理由。
它和她一样都还只是孩子,该生活在童话架构的甜美梦境中,而非如此。
我怎么敢告诉她那些背后的残酷。
怎敢妄言。
大厅里的香烟烟气浓稠,我的喉咙隐隐作痛。
我好难过。






评论(6)

热度(12)